则可以和其他两路鬼子会攻信阳了。从宣化店出来的方靖的十三师倒是收复了青山店涩港朱堂集,那不是他们有多厉害,而是因为第十师团的部队们过都过来了,那几个被甩在身后的边角小乡镇,筱冢义男并不想分兵占据。
同日,北路日军攻占长台关的淮河南岸,中路日军逼近信阳,信阳城处于日军三路包围之中。第十二日中午,孤军作战的胡宗南不得不后撤,信阳陷落。从二个师团日军合兵一处发起进攻算起,仅守了十二天,与张自忠潢川之战一样的时间,比张自忠在潢川消灭的鬼子少了很多,当然自身伤亡也比张自忠少很多。
日军攻占信阳后,胡宗南所部七个师向西退守南阳。不过日军虽然占领了信阳,但武胜关这里还有罗卓英集团军顶在武阳关这里,加上孙连仲兵团守在小界岭通道上,中间的宣华店这里又有张自忠将军的五十九军,老蒋又加强给张自忠将军一个刘汝明的七十七军,一个冯治安的六十八军组成第三十三集团军。
这样看来,整个大别山西麓有罗卓英、张自忠、孙连仲三个集团军在,兵力也算雄厚,再加上大别山地势险要,易守难攻,日军的四个师团一时半会还真攻不过来。可是好好的一场战役,打成这个样子,让亲自到武汉督战的老蒋气的吐血。
不过老蒋守卫武汉,还是抱着能守则守,真的守不住也不和日军硬拼的想法。在这段时间里,武汉的工厂、设备等等全部却在紧锣密鼓的向重庆搬迁。现在的老蒋己不会再向凇沪会战时那样,处处和日军硬拼硬干了,保存实力,以空间换时间的思想已经确立下来。
就在老蒋认为武汉形式还可以之时,日军的又一纪重拳,打的老蒋头昏眼花,那就是日军以三个师团的兵力,在海军的掩护下,偷袭了广州,并一举占领了广州珠三角。中日开战以来,中国海军的羸弱,让中国根本没有了海防。
继烟台、青岛、连云港、上海、福州等海港城市陷落之后,广州己是中国最后一个对外的港口了。广州的失陷,意味着中国将失去所有海外的援助通道,中国就此变成了完全的内陆之国。这个打击比丢失南京、徐州还要严重。
丢失了广州,粤汉铁路也就失去了意义,死守武汉就更加的没有必要,另外南昌等地也失去了大部分的重要性。其实丢失广州对王海涛来说也是一件比较严重的事情,广州一失,美国的金属材料、英法等国的油料、化工原料以及德国的走私军火全部都被断掉了,现在王海涛只能希望龙州那里能有足够多的储备了。
攻打广州的日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