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然不是。
归根结底,不过是鞭长莫及、力有不逮罢了。
默许,纵容,甚至是变相地鼓励毛文龙和郑芝龙这样的准军阀,不断地发展壮大实力,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。
大明朝走到了崇祯年间的时候,最缺的还不是粮食,而是时间。
所以即便知道纵容毛文龙和郑芝龙这样的军阀势力发展,很可能是一杯毒酒,但是只要不会在短期内毒发身亡,崇祯皇帝就得捏着鼻子喝下去。
至少郑芝龙归附朝廷之后,闽海以北的海上航运算是十分太平了,曾经活跃在浙江沿海、琉球一带和登州外海的大小海盗们,全都销声匿迹了。
这就是郑芝龙归顺朝廷之后带给大明朝的一个好处之一。
而姜曰广等人出使朝鲜的时候,朝鲜君臣为什么最后服软了?
还不是因为东江镇的力量,已经强大到了足以灭亡朝鲜的缘故?
所以,一切都要等到有了足够的实力才能顺理成章地去做。
30702214
哼哈大王提醒您:看完记得收藏【普天书屋】 www.petjiaopian.com,下次我更新您才方便继续阅读哦,期待精彩继续!您也可以用手机版:m.petjiaopian.com,随时随地都可以畅阅无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