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贼寨?
他们不过是一群手无寸铁而且多是老弱妇孺的山民罢了。
安邦彦征集水西彝苗青壮,与朝廷大军征战多年,初次起兵是征兵十万之众,被王三善打得死伤殆尽。
王三善死后,安邦彦再次征兵十万四方略地,又被当时的朱燮元剿灭殆尽,不得不求和受抚。
到了崇祯元年,安邦彦再次征兵十万,再次与奢崇明一起举兵造反,如今算算,连死带降的也有好几万了。
如今这十万彝兵,与当初第一次举兵造反时的十万彝兵,可就没法比了,当年一鼓作气出水西,一路往东,夺安顺,陷遵义,兵围贵阳,打进湖广,那真是所向披靡!
当时的安邦彦,是何等英雄气概,引得多少彝苗土司闻风归附,甘愿为之牵马坠蹬!
可是第二次起兵造反之后呢?东出鸭池河之后,一攻遵义不下,即彻底退回水西,再也不敢东望!
这说明什么?
说明数年征战之后,水西彝人青壮死伤惨重,如今的水西彝兵再也不是过去勇猛善战的那支水西彝兵了!
与此同时,水西山林之中大量的彝苗村寨也因此而失去了生机,除了老弱妇孺之外,少有青壮男子。
这样的彝苗村寨,一旦被定性为叛苗贼寨,遭遇了如狼似虎的饥渴狼兵,是个什么结果,自不用多说。
57072545
哼哈大王提醒您:看完记得收藏【普天书屋】 www.petjiaopian.com,下次我更新您才方便继续阅读哦,期待精彩继续!您也可以用手机版:m.petjiaopian.com,随时随地都可以畅阅无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