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着大家不断努力、再努力。因为水涨船也高,这样的攀登之路对于个体来说会随着寿限而结束,对于整个群体来说却永无止境。
而且这条路上没有永远的赢家。哪怕身为皇帝和贵族,要么放弃权利,等着坐吃山空;要么要参与到登山大军里,用实际成就为自己挣个相应的位子。换言之,在这种新体系里,身为皇族和贵族是非常倒霉的。要么受苦,要么没落,没有第三条路可走。当大家都在努力往上游走,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
好吧,就算退一万步,牺牲官僚阶层,让他们去参与优胜劣汰。但是皇族怎么办呢?在一个讲实力和贡献的社会,混吃等死就只能是三等公民。难道要让龙子龙孙去向普通老百姓低头不成?就算渤海郡王这冒牌宗室肯答应,那些正牌的也绝不会同意。这份法案一旦实施,也就意味着正式向皇家宣战。而在当下,皇室和国家是划等号的。
当然,这对李雪鳞来说不是个问题。他想做的是事业,而不是家族产业。事业与产业的区别在于,一旦事业建立起来了,那就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家族的私有物,它属于全社会。哪怕是这份事业的创始人,如果不能胜任,照样要退居二线,让职业经理人来打理。生在80后,长在新世纪的郡王殿下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。同时做开国皇帝和亡国之君很好玩吗?红朝太祖如果在第一届政协时功成身退,也不至于给人类历史留下笑话,让文明古国蒙受耻辱。没有亡国,那是运气罢了。李雪鳞一向没什么彩票运,也从没指望用运气来挽救国家。
李雪鳞野心虽大,也不忌惮做暴君,却不愿意成为历史上的昏君。他相信自己只要继续这么神志清醒、思路清楚,不至于做出什么无可挽回的事。但要是哪天得了阿兹海默症,能有这么个退出机制,对他本人来说也是件好事——归根到底,李雪鳞来自一个连国家元首都有任期、要退休的时代。辛苦一辈子,最后倒在工作岗位上?不不不,这要么是国家的不幸,要么是他个人的不幸。还是算了吧。
追本溯源,郡王殿下想鼓捣产业革命也好,大张旗鼓折腾政改也好,其实都打着利己主义的小九九。这个年轻人本质上很懒惰。他理想中的工作状态是:每次理出一个新摊子,只要起个头、布好线、找对人,然后就可以撒手不管,去整理下一个摊子了。在军队时就是这样。只要有机会,他总是喜欢把下属推上一线。而等事情走上正轨,更是索性把军队的日常工作交给张彪他们去打理。
因此从他自己的角度来看,这份法案除了用来匹配产业革命,解决新兴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